close

undefined

發行也將近一個月,本來想說是否等歌詞翻完再來寫這篇,但看來我歌詞翻完可能今年也結束了

 

"Rock?Rap?是唱歌?還是說話?"——這種音樂類型叫做張基河與臉孔們。帶點復古的曲風,貼近生活、趣味的歌詞向來是他們的特色。

這次專輯的主題是「愛情」,但並不是「就決定是你了!」這種訂下主題去製作專輯曲目的方式。張基河從去年開始作曲,透過本身的經驗虛構出歌曲主角的生疏、那些平凡愛情中的兩三事,並在今年上半年與臉孔們一起編曲完成。之後發現,能貫通這張專輯的曲目為《對於我的愛很熟練的人在哪呢(내 사랑에 노련한 사람이 어딨나요)》,進而訂下這次的專輯主題為愛情。

附帶一提,張臉的專輯皆以曲目為名,如一輯《沒什麼事地過活(별일없이산다)》、三輯《人心(사람의 마음)》;只有二輯因為是第一次全團一起編曲製作的專輯,故以團名為名定成《張基河與臉孔們(장기하와 얼굴들)》。

 

(以下歌詞翻譯完成的部分,點歌名可連結至歌詞)

一、《對於我的愛很熟練的人在哪呢(내 사랑에 노련한 사람이 어딨나요)》

歌曲主角在第一段描述著自己是個有很多戀愛經驗,甩過人也被甩過,所以很會下指導棋;過了Hook後卻是自己對於愛情以及想對情人撂狠話卻又說不出口的懊惱。
張基河很會進行戀愛洽談,在給予好友戀愛意見的途中覺得自己真是超會說的;後來想想,似乎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,對於別人的戀愛很會給建議,但遇到自己的戀愛時卻一籌莫展,故寫下此曲。

老話重提,四輯有十首與愛有關的歌卻沒有一首的主角是那麼會談戀愛的,所以《對於我的愛很熟練的人在哪呢》破題式的命名才被選為專輯名稱。

 

二、《Kieuk(ㅋ)》

ㅋ是韓文子音中的一個字母,音和注音符號的ㄎ一樣;就像台灣的注音文,韓國也有各式子音縮寫。張基河認為ㅋ是目前韓文中非完整的話,卻最像話的存在,甚至有時候也被當作句點使用。因此就想以「ㅋ」寫首歌,之後便收集ㅋ開頭的單字組成歌曲。

歌曲最後是類似ㅋ~的聲音是張基河錄下在家喝了一杯燒酒後發出的聲音,不是聚集口水後準備要發射的聲音(笑)

 

三、《沒關係(괜찮아요)》

《沒關係》的主角跟自己興趣一致的對象分手,於是覺得交往的人不需要跟自己興趣一樣,是個懷抱著「反正你最後還是會離開我,沒關係。」想法、對戀愛笨拙的傢伙。

如同在歌詞翻譯下面提到的,這首歌中出現的都是張基河喜歡的東西(大家去看演唱會時可以準備送禮......嗯?番茄?)並且是第一次在張臉的歌曲中出現了藝人人名。張基河想在這張專輯放進自己喜歡的東西,也覺得放入一個藝人討論還不錯,故以尊敬的意味放入是張臉的飯,跟張臉的關係也很好的盧弘喆。

 

四、《是啊 為什麼那樣做了呢(그러게 왜 그랬어)》

想表現出典型情人衝突的一首歌。

身為文法警察的張基河喜歡能突顯韓語味道的歌曲,也致力於寫出這樣的歌,一輯是《廉價咖啡(싸구려 커피)》、二輯是《看電視(티비를 봤네)》、三輯是《人心(사람의 마음)》 ,四輯就是這首《是啊 為什麼那樣做了呢》;如歌如話,介於歌曲與說話中間的類型,在錄製時也特別注意發音,如同Rapper般要求清楚的傳達力。張基河覺得這是四輯中製作的做好,最滿意的歌曲。

 

五、《最美的歌曲(가장 아름다운 노래)》

是首過去的情人已有新歡的歌。
張基河在這次專輯製作時,時常想起的是Sanulrim和初期的披頭四。這首歌是以回歸初心、向初期披頭四致敬製作的歌曲,這是張基河以自己的方式表現的披頭四。

 

六、《ㄅㄆㄇ(가나다)》

是以輕快的腳步想去挽回前戀人的內容。
哥有天早上一睜眼,想說:「像ㅋ一樣,利用韓文順序來寫歌詞如何?」也不知怎麼著歌詞就完成了。
這其實是件不簡單的事,就像我們寫藏頭詩般困難。

 

七、《The Smell's Gone(빠지기는 빠지더라)》

該消散時還是會消散,愛的刻骨銘心分手時還是會隨著時間忘卻。
這其實是張基河的生活經驗談(不是說失戀的部分謝謝),哥曾經吃了味道很重的東西,然後喜歡的衣服沾染到那味道一直弄不掉;幾乎絕望但還是不死心噴了一堆芳香劑放個兩三天後,結果味道就不見了,那時恍然大悟:該消散時真的會消散。張基河在廣播中提到,自己都是使用身邊的素材寫曲,希望能傳達「不一定要特別的經驗,日常生活的事情也能寫出名曲」這件事。

MV是在統營拍攝的,不少人看完都說想去那玩。另外,這是張臉第一次請導演來拍MV(除此之外皆是張導),理由是差不多也是時候拍部有樂團合奏的一般MV了吧。

 

八、《米飯(쌀밥)》

充滿米飯和配飯良品們的故事,乍看之下跟愛情無關,但就藏了這麼一小句要仔細聽才懂的愛情歌曲。
張臉本身內部評價不錯、覺得是這次專輯最歡樂的一首歌;第一次在廣播播出時,得到了:「我還以為是農協的廣告歌曲呢,肚子好餓。」這樣的評價XD

MV是被張臉轉貼過的小學生製作版,十分可愛

 

九、《肌膚(살결)》

這張專輯唯一較中規中矩的情歌,就他最熟練
張基河本身較不會這種輕柔的唱法,故錄音時吃了不少苦頭,不過結果令他相當滿意。
 

十、《像今天這樣的日子(오늘 같은 날)》

像今天這樣的日子、我做惡夢的日子,如果你在我身邊應該會抱住我,為何我會讓你受傷讓你離去......,是首關於後悔的歌曲。另外,這首歌是向Sanulrim致敬。

 

13395087_251717411873015_1772043888_n.jpg

(左至右:鍵盤手李宗敏、吉他手李民基、主唱張基河、吉他手長谷川陽平、鼓手全日俊、貝斯手鄭中燁)
(突然標名字是因為我想應該已經正名了吧?)

 

第一次以愛情為專輯主題,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去年的戀愛新聞,或是覺得歌曲中的男女主角就是主唱與他女友。
(是說NahzamSue之前在FB轉貼過一篇令人氣憤的樂評,將這次專輯的成功歸在女方身上(內容大致是張臉以前的歌都沒有記憶點,多虧常常跟大神們合作的女友,這次也託女友指點而做出名曲呢。)這大概是我唯一看到的負評,算是負評吧?)

但都不是。

以前的張基河對於白話的戀愛歌曲還是覺得有點肉麻,但隨著專輯發行至三輯,漸漸覺得現在可以寫出「張臉式情歌」了。雖然題材取自於自己的經驗,但比起特定對象,這次的描寫更偏向於普羅大眾們都會發生的戀愛事蹟。

這張專輯就收錄著這些「張臉式情歌」。

如果喜歡這些歌曲,現在在台北的小白兔唱片可以買到張臉四輯,或是直接在iTunes也可以買到音源。
 

那麼,

 

文章資料參考:[종합]‘내 사랑에 노련한 사람이 어딨나요’, 장기하와 얼굴들표 사랑 이야기!

arrow
arrow

    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